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琴弦两岸

话说,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我看到我的伴奏老师宣传这演奏会,因为她也是演奏者之一。
过不久我就看到小提琴老师也有宣传该演奏会,我一开始以为也许是我的伴奏老师邀请了他,因为他们两个都是认识的。然后我看到紫微斗数的师傅在我的小提琴老师那边评论(她原先也是钢琴老师):“你没有表演吗?”
小提琴老师回答:“我看表演。” 我就知道我的小提琴老师会出席该演奏会。
不过我没有想太多,只是纯粹不会特别想去或者特别不想去,直到演奏会的一个星期前,伴奏老师主动来联络我问我能不能出席,我才真正去了解这演奏会是关于什么的。
原来这演奏会的目的是让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作曲家有个平台可以去发表他们的作品。总共有十二个作品,而且到了现场才知道有很多作品都是马来西亚首演(因为几个月前他们已经在新加坡举办了),而有其中两首还是世界首演。
我就联络小提琴老师,想正式确认他是不是会去听该演奏会,然后我才知道原来是其中一位作曲家,黄志伟邀请我的老师去听的。之前已经久仰他的大名了,因为他有为我们的乐团编曲,能看到他真人真荣幸,虽然他不认识我。XD
到了现场还看到另一位卖手作琴的老师和他老婆,哇,在一场演奏会可以遇到那么多熟人是还蛮开心的一件事。
作品有:
1. Dark Light - 杨朝圣
2. Fantasia On A Vendor's Folk Song: Any Wine Bottles For Sale? - 吴艳琳
3. 颤动心弦 - 黄志伟
4. 回旋曲 - 李煜传
5. Lost in Time - 陈宏达
6. 遥远的悲伤 - 梁学贤
7. Romance in The Dark - 黄俊贤
8. Growing Scene 1 & 2 - 郑适秀
9. 醉渔唱晚 - 刘斌
10. 幻 - 赵俊彦
11. 乌江亭 - 周烔训
12. Sebuah Pantun II - Tazul Izan Tajuddin

我最喜欢的曲是Growing Scene 1 & 2。不过这十二首曲子的风格大致上都很像,所以我也不一一说明,反正很多都是首演,就算我描述了上网也找不到该曲子来听,我只是想说明这些曲子的风格而已。
这种风格是二十世纪音乐,更贴切一些,是Expressionism,Jair是第一次听这样的东西,他就说:“这种曲好听吗?”
二十世纪有很多不同曲风,Jair时常接触的曲风,对于一般人来说已经不太能接受,但是我们都能接受得到的,是属于民族风格,比如Bartok和Stravinsky。像Debussy、Ravel这种,比较浪漫型的,是Impressionism。
在演奏会第二天,Jair才正式和我讨论演奏会的东西,我一开始是说:“这种是属于二十世纪的风格。” 他好像是说和他平时听的不太一样,那是因为MPO就算有表演二十世纪音乐,也不会特地选Expressionism的曲啊,曾经有一位中国教授是这样形容Expressionism的音乐是“难听老大”,能接受这类型的风格应该只有我这种变态吧。
我在这里附上其中一首Expressionism经典代表作Pierrot Lunaire。我建议你们听几秒就好了。 XD 因为一般人都不能接受这样的音乐。
第一位写这种风格的人,就是Pierrot Lunaire的作曲家Arnold Schoenberg。
Jair过后还这样说,这场演奏会就好像去美术展一样,我觉得这样的形容也很贴切,因为Impressionism和Expressionism都是从画上得到灵感的。
所以我说我喜欢二十世纪的音乐,其实也是包含了Expressionism的音乐哦。
好啦,演奏会的分享就到此~

没有评论: